新闻资讯 News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新闻资讯 >> 产业动态 >> 正文

产业动态

海绵城市再获政策扶持 自上而下提速前行

2017年06月21日 20:49 admin 点击:[]

        今年两会期间,海绵城市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,备受各界瞩目。与此同时,海绵城市建设也迎来政策扶植的黄金时期。
      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,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,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,推进海绵城市建设,使城市既有“面子”、更有“里子”。
        事实上,自2012年“海绵城市”概念首次提出以来,不断升温,尤其是政策层面的持续加码,使得海绵城市自上而下提速前行。2015年4月,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确定了济南、武汉、重庆等16个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,据估算,中央财政资金补贴累计总额将超过300亿元(三年)。另据报道,中央财政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给予专项资金补助,直辖市每年6亿元,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,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。
       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,在雨季到来之前,山东省未雨绸缪,多处路段开工铺设海绵材料,防止城市内涝。根据此前公布的海绵城市建设推进计划时间表,到2017年6月底济南将变身“大海绵”。
        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中解释:“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,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,下雨时吸水、蓄水、渗水、净水,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”。
        业内人士认为,建设自然积存、自然渗透、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,被认为是破解目前城市地下水位下降、逢大雨必涝、山水林田消失、城市养护成本增加等问题的有效途径。“海绵城市建设是立体的系统工程,从起初的设计施工到后期的运营维护涉及到多部门多领域,市场也将会让多个领域直接受益。”济南某公司总经理朱向峰认为,随着海绵城市试点的推进,其中蕴含超过亿元级的投资,对海绵城市这一新兴城市建设理念下的规划、建设和运营的产能需求极为迫切。
        海绵城市的建设投资量巨大,根据已发布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的试点城市信息,有机构估算我国目前330个地级行政区未来五年内海绵城市建设市场需求约3万亿元。“如此诱人的蛋糕吸引着各方资本,然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高,只有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才能胜出。”有业内人士表示。

上一条:2018考研政治时政:两会新词必考——海绵城市 下一条:遭遇资金与技术双重瓶颈 海绵城市建设难求速效

关闭

 网站首页 | 关于我们 | 新闻资讯 | 科学研究 | 科研条件 | 产品中心 | 社会服务 | 产业联盟 | 联系我们